关于资溪清凉山

关于资溪清凉山

2018 LRDC 乡村设计挑战赛将聚焦于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清凉山国家森林公园(亦即株溪林场)。

 

该区域在交通上的相对不便利既是其劣势也因此带来了好处:这块区域很大程度的未开发让它保持了出挑的自然之美和未经破坏的原生态。“纯净资溪”作为该县的口号标语被用于对外宣传。

 

正如其它许多的中国乡村区域,乃至整个世界范围,由于年轻人口离家前往大型中心城市寻找工作,该区域也面临着家庭的分离和人口的衰退问题,尤其在村庄范围内,整体人口结构主要以老人和一些孩童为主。该区域的居民主要可分为两类:长居于此的本地人和外来移民,这些移民很大一部分来自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由于50年代末新安江水库的修建需要而被安置于此。虽然两类居民在民居建筑风格和生活方式上有很大不同,但已经历较长时间并友好和谐的共同生活在这片区域,并且同样面临着人口衰减的问题。

 

在经济上,资溪县已经投资建立或招商引资了多个以自然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为主的旅游项目;“资溪面包”及糕点培训学校是资溪的重要经济产业,培训学校为中国的各个地方输送了高品质的面包和高水平的烘焙师;该区域还生产有机生态白茶;一些村落区域也盛产竹子、各类有机蔬菜和水果、高质量的矿泉水,以及可口的蜂蜜。

历史

 


 

株溪采育林场前身为 1957 年成立的株溪农林综合垦殖场,1963 年易名株溪林场。1969 年到 1971 年间,株溪林场纳入江西省生产建设兵团,期间数百兵团士兵和知青加入林场,直到今日,仍有部分当年留下作为林场职工的知青及其家属继续在这里生活和工作。2006 年 11 月,国家林业总局批准设立株溪林场为“江西省清凉山国家森林公园”。

 

 
人口

 


 

如资溪县的其他区域一样,株溪林场的居民主要由本地人口和外来移民组成,其中外来人口主要为来自浙江省的移民。这使得本地形成了多元交融的文化:在此生活了很长时间的本地人,在传统上以宗祠族聚的方式组织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社区;尽管外来移民已经在这里定居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趋向于形成自己的聚落,从当地不同的民居建筑风格可以看出本地人与外来移民的聚落分离;多数的居民以务农为生,而部分隶属于林场职工的工人则参与到与林场相关的生产工作中。

 

 
经济

 


 

在资溪县的整体发展战略框架下,株溪林场由经济砍伐型林场转变为公益型林场,其经济产业上主要围绕绿色型产业进行构建。正如很多乡村区域一样,大多数当地居民已外出前往大城市寻找工作,村中只留下老人与小孩,以农业为主的本区域因劳动力的极大减少,出现大量无人耕种的荒田;政府鼓励和支持留下的当地居民发展农林业产品,如种植有机蔬菜和水果、自制白茶、养殖蜂蜜,以及种植竹子,同时也鼓励村民开展休闲农业经济活动。

Tags
目标区域